【供稿待审】协作见真情 共园小康梦(滚动)

2019-12-13 17:17: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济南市历下区泉城路街道与临沂市沂水县富官庄镇的援助协作工作已经进行两年了,两年里泉城路街道先后援助富官庄镇协作资金200余万元,双方多次进行面对面交流,共织协作网,共建协作桥,共打攻坚战,共园小康梦。

  积极推进 织密协作网络 共搭同心桥

  2016年以来全省把东西扶贫协作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济南市各区的街道与沂水县的各乡镇(街道)织起了共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东西协作网。在政策的号召下,2018年富官庄镇人民政府与泉城路街道签定了协作协议,就此沂水县富官庄镇与历下区泉城路街道的同心桥便搭建起来了,泉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多次带队到富官庄镇考察,双方深入剖析了富官庄镇脱贫攻坚路上的问题与短板,并对针对问题与短板进行的研判和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富官庄镇党委书记多次带队到泉城路街道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因地制宜的引用到本镇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在互通有无的过程中一座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同心桥搭建起来了。

  基础先行 产业协作 精准帮扶

  两年来,富官庄镇利用200余万元的扶贫协作援助资金。

  在徕庄等5个村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46盏,在西漫流、朱双村、徕庄村村硬化道路2336米、8938平,在何家庄子村建1350平文化广场一处,在官庄村建480平扶贫车间一处,在徕庄村建1300平的冬暖式大棚两个。项目覆盖11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61户、850人。太阳能路灯的安装,切实解决了村民夜间行路难的问题,一盏盏路灯错落有致的树立在道路上,温暖了老百姓的心,更为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道靓丽风景。通过道路硬化项目,村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极大减少了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文化广场的建设,补齐了村级文化基础设施短板,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扶贫车间项目、冬暖式大棚共实现年收益5万元,稳步助力村集体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同时通过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为贫困村民打开一扇又一扇走向致富的大门。“单从协作大棚,我就能获得三分收益,打工、收益分红、土地流转各一份,一年能达近万元,我这日子标准的小康了!”徕庄村贫困群众庞世安高兴地说。

  深入推进 多方融合 共园小康梦

  两年来富官庄镇与泉城路街道建立深厚的友谊,双方党政负责同志将继续像“走亲戚”一样互访考察,进一步深化帮扶协作的具体措施,不单送项目建设入手,更多的是融合资本、技术、市场、资源、生态、劳动力等相结合。依托富官庄镇资源和泉城路街道产业优势,两地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搭建投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联动式的项目引进落地调度制度,积极推介富官庄镇资源优势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下步,积极探索在街道与乡镇、社区(企业)与贫困村、学校与学校、医院与医院之间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工作。(通讯员 张甲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