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

2019-10-30 16:24: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供稿待审】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产业对接)

蚕茧重量对比图 黄少将/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这对比太明显了。”近日,在德保县那甲镇艾屯村的桑蚕基地里,第一书记孙光和村民言国对正在进行富硒试用检测,将使用富硒后和未使用富硒的同等数量的100个蚕茧进行称重,发现重量足足相差了28.7克。捧着使用富硒后产出的白花花、沉甸甸的蚕茧,孙光和言国对心里乐开了花。

  据了解,富硒项目是今年8月份由深圳市南山区牵线引进德保的产业扶贫项目,由深圳市至高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具体负责实施。

【供稿待审】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产业对接)

蚕茧产量对比图 黄少将/摄

【供稿待审】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产业对接)

图为德保县那甲镇艾屯村第一书记和技术员在村集体经济产业基地展示丰收在望的优质蚕茧 黄少将/摄

  项目初期,德保县选择桑蚕作为项目试验点。经过2个月的试验,结果是喜人的:使用富硒后的桑叶,叶绿素明显增加,桑叶变厚变大,病虫害减少,新芽发芽率大大增加。蚕宝宝在吃了汁多叶茂的富硒桑叶后,个体更大,存活率更高,单个蚕茧的蚕茧品质和重量都大大提高。

  “这次我们试验了300亩,蚕茧大概增产6.7公斤/张。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范围,计划实现富硒桑蚕全覆盖。”深圳市南山区挂任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龙正国说。

  不仅是桑蚕产业,该项目还将柑橘、走地鸡/蛋鸡、农家猪等产业作为项目实施对象。其中,柑橘产业计划实施1.5万亩,使用纳米农药和富硒营养液后,柑橘果树能有效预防和杀死病虫害,柑橘外观变大变靓,口感显著提升,可增产 700 斤/亩。而将富硒营养液与鸡饲料进行喂食走地鸡,可提高鸡的免疫能力,提升肉质口感,同时提高鸡蛋含硒量,走地鸡价格可增加50%,鸡蛋增加 0.5 元/枚。农家猪被富硒后免疫力提高,猪肉口感好,猪肉收购价格可提升20%以上。

【供稿待审】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产业对接)

图为富硒基地厚大的桑叶 黄少将/摄

【供稿待审】广西德保:富硒助扶贫产业“质”变(产业对接)

图为德保县那甲镇大章村桑蚕纳米富硒基地 黄少将/摄

  “这几个项目全部实施后,预计可以带来将近6亿元的效益。”深圳市至高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富硒项目负责人杨皓介绍。

  除了这些既定的项目目标,该项目还附带开展富硒培训、成立富硒协会、打造德保硒谷、整合联动营销平台、支持富硒创业等带动目标,提高当地农户对富硒的了解,培养农户进行富硒种养殖的技术和本领,为打造德保新型富硒生态经济体打牢基础,带领当地农民群众真正走上科技兴农的快车道,为全县脱贫摘帽目标注入强劲动力。(供稿人:农玉箫)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