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助力全面脱贫

2019-10-21 16:43: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扶贫办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助力2020年全面脱贫。

  在扶贫信息工作方面,蒙山旅游度假区开展了两摸底一核查工作。组织485名帮扶干部和扶贫办工作人员通过与贫困户谈家常等方式,对1935户进行摸底走访。同时,及时开展帮扶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加强对贫困户应当受益的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对不符合群众意愿或落实慢的措施及时做出调整或变更。

  在扶贫措施方面,蒙山旅游度假区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社会五保政策、“三无”失能人员护理救助政策等,解决其脱贫问题。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因人施策,对症开方,凡是有发展产业致富愿望的,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对接旅游产业项目、农业产业化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发展旅、种、养、加等特色产业项目脱贫;凡是有就业创业愿望的,采取精准技能培训扶贫政策,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扶贫政策服务,实现脱贫。蒙山旅游度假区还结合地域资源、金融支持、贫困学生救助补助资助力度等精准制定措施。

  在扶贫精准对接方面,蒙山旅游度假区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实施贫困户网格化管理,每村明确一名扶贫工作联络员,负责政策宣传落实,推进扶贫工作开展。从镇包村包户机关干部再到村“两委”干部和骨干党员,在网格内形成严密的梯次责任机制。通过纵向网格的建立,进一步明确了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围绕“村增收、户脱贫”这一中心任务,带领村“两委”干部及时制定脱贫具体措施,通过各级各行业部门扶贫项目,打好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王淑民 郭晓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