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打好乡村振兴与脱贫 攻坚战的组合拳

2019-10-21 16:46: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蒙山旅游度假区辖1个镇、1个办事处、4个国有林场,总面积313平方公里,共53个行政村,8.1万人,现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搞好规划设计,明确发展方向。聘请浙江大学编制《乡村振兴总体规划》,着力高端民宿基地、运动健身基地、艺术写生基地等六大基地,每个基地一个指挥部,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担任总指挥,各个产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聚力乡村振兴,打造蒙山样板。强化产业振兴,2个省级新旧动能项目和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已完成投资1.09亿元;30个区级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90%。强化组织振兴,摸排了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9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组驻村整顿。强化人才振兴,推进“四雁工程”,新引进高学历人才45名。强化文化振兴,举办了蒙山体育节、艺术节、文化节等节庆活动,今年游客接待390万人,同比增长32%。

  景区带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抓好扶贫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自身优势,利用周边闲散宅基地、“五荒”地,建设了12家高端民宿项目,带动村增收、户脱贫,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

  今后工作中,蒙山旅游度假区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部署要求,把工作做细抓实。(通讯员 郭晓彤)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