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田园综合体成贫困户脱贫新渠道

2019-10-08 17:05: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我和老伴在田园综合体里务工,光一年工资就有110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产业项目分红等等,我家的人均收入达到9968元,吃、穿不但不愁了,可以说是想吃啥吃啥,想穿啥穿啥了。”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村民田西进说到。

  像田西进这样通过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带动,将土地流转后,在园区务工实现增收脱贫的贫困户有485户。2016年以来,岸堤镇借助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机遇,努力做好三篇文章,助力脱贫攻坚。

  做好土地流转后贫困户再就业文章。园区共流转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土地11000亩,每亩每年708元,累计实现土地流转收入786万元,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村民,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合作社等形式,参与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农业园区经营、物业管理中来,年累计可实现务工增收 890余万 元。

  做好扶贫产业项目与乡村旅游结合文章。借助田园综合体发展机遇,利用产业扶贫资金建设打造精品民宿2处,游客接待中心、创客服务中心各一处,通过入股朱家林乡村建设有限公司,年可实现项目保底分工10万元,通过收益分配,直接受益贫困户68户96人。

  做好自主创业服务文章。通过发放创业补贴等形式,为贫困群众家门口自主创业提供政策支持,截止目前,通过政策吸引,已累计有42名当地群众和返乡创业人员实现回乡或自主创业,有力的带动了本地经济发展,为岸堤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通讯员 代恩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