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劳动筑梦 汇建美丽中国

2019-09-19 17:36: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张楠):梦想给予力量,让我们变得坚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或大或小、或远或近,相互关联、相互交织,共同汇集到中国梦的洪流之中。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更需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众志成城的力量,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勤劳的双手去触摸、去拥抱。

 高铁追梦者 筑就大同幸福路

  年轻时,一支画笔,为大同绘制美丽;三十年,初心不改,五个第一,让大同感受中国速度。

  自2014年以来,王来生投身大张高铁建设工程以来,2014年4月起,按照市政府指令,王来生参与大张高铁筹建,负责项目前期手续申报。接受任务后,对接协调沟通,从基础入手,编制项目建议书,三个月时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他通过18个月时间的艰辛努力,大张高铁实现了在全国“十二五”规划新建铁路的80个项目中,办结用时最短,一鼓作气连续获得5个全国第一:由此,“大张高铁前期”办理的成功经验和方法,成为全省地方申办高铁项目的模式和范本,被省发改委推广全省其它高铁项目学习。

  在建大张高铁作为全国第一家由地方负责前期和征地拆迁的高铁项目,在没有经验可学、无模式可搬的状态下,王来生同志以最快时间完成了工程建设用地的征收和报批。在公司承担了大张高铁山西段用地征拆任务后,他率领团队深入辖区5个县19个乡72个村,到厂矿,调查摸底,进村庄,入户谈判,协调推进3个标段16个线路和8个料场工区快速顺利进场。在具体工作中,王来生同志又探索总结出了“坚持一个标准”、“强化两条主线”、“把握三个原则”“发挥四大作用”的工作方法,成为我省指导地方主导高铁项目,实施征地拆迁的可复制模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及省、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王来生正以他自身的光亮,照耀着公共事业的大道继续不断向前。成为我们现实生活中真真切切的一位创造高铁时代的追梦人、筑路者。

  脱贫致富带路人 树立乡村振兴标杆

  勇敢担当,回乡挑起建设重任;不忘入党誓词,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团结一心,树立乡村振兴标杆。十多年走在一线,只为全村人民的美好生活,他正带领大家领航前行。杨家窑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占君,回村任职前他本是当地有名的民营企业家,在党的召唤下回到杨家窑村担任村支书。

  杨家窑村坐落在大同市塔山脚下,毗邻塔山工业园区,全村共有414户1089人,是一个典型的小山村。就是这样一个昔日落后的贫穷小山村,自2004年以来,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领头人郭占君同志的引领下,十几年间实现了巨大变化。

  随着郭占君同志转变思路,依托生态治理成果,发展特色农产品产业,逐步打造出富有塞北乡村气息的特色小镇。杨家窑村逐步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美丽宜居杨家窑村。从2006年以来,杨家窑村大力实施土地开发,整理新造农田2350亩,新增水浇地1000亩。栽植云杉、松柏、丁香、黄花槐、杏等景观树和经济林20多万株。新建休闲公园,建成人工湖一座,湖中各类鱼种共计3万余尾。居民小区栽植有松柏、云杉、银杏、樱花和各类果树,绿化覆盖率达43%,真正成为“花园式家园”。

  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大梦想连着小梦想,中国梦连着你和我。让我们在工作中展现劳动者的美丽,走好筑梦中国长征路,用梦想去点亮拼搏的火把,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把生命融入到“中国梦.劳动美”激越澎湃的时代大潮中,用汗水和激情成就梦想,创造中国更加精彩和辉煌的未来,谱写一曲无怨无悔的“梦之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