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严格六项程序 规范雨露计划实施

2019-09-17 11:30: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为使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及时得到教育帮扶,山东省蒙阴县严格工作规范,实施六项程序,抓实雨露计划,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给予每生每年3000元的补助,全县已扶持贫困家庭学生286名,累计发放补助资金85.8万元。

  补助对象筛查。县扶贫办金融组通过业务管理子系统“查询”一“贫困学生查询”下载生成补助对象参考名单,并结合省扶贫开发办反馈名单进行筛查汇总,形成参考名单台账,分别反馈到各乡镇街区扶贫办。对因多种原因导致部分学籍信息比对不准确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人工校正,按照据实原则落实补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同时,认真排查漏补、错补等问题。

  摸底调查。各乡镇街区扶贫办结合县扶贫办反馈的补助对象参考名单台账,及排查的漏补补助对象名单,组织村“两委”干部对全村有子女在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全部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补助对象审核。县扶贫办金融组结合参考名单和实际摸底情况对学生资质进行审核,确定拟补助学生名单,反馈给各乡镇街区扶贫办,由乡镇街区扶贫办或安排村(居)通知补助对象本人提出申请,并提供学籍和在校就读证明材料,严格把握“有学籍”和“在校”两个要素条件,确认后落实补助政策。同时,对漏补的补助对象进行审核。

  公示公告。县扶贫办将审核通过的补助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反馈到各乡镇街区扶贫办,各乡镇街区扶贫办在乡镇街区进行公示,同时安排村(居)对本村补助对象名单及相关信息在行政村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公示结束后,由县扶贫办对全县补助对象进行公告。公示、公告时间原则上都不少于5天。

  补助资金发放。经公示、公告无异议后,县扶贫办将符合补助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名单报送县财政部门,县财政部门通过支农惠农“一卡通”将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贫困家庭。

  信息数据录入。县扶贫办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扶贫项目管理模块”中完成雨露计划项目录入和受益户信息关联,同时,将补助情况据实录入山东省扶贫开发业务平台。

  通过六项程序,规范了雨露计划实施工作,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享受职业教育帮扶。(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