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多措并举发挥畜牧产业优势助脱贫

2019-09-17 11:30: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蒙阴县是畜牧业强县,长毛兔存栏量600万只,养殖数量和兔毛产量均居全国各县之首,是“中国长毛兔之乡”,脱贫攻坚以来,该县充分发挥畜牧业优势,采取四项措施,扶持、引领贫困群众通过参与畜牧产业脱贫。

  放大兔产业优势助脱贫。出台了《蒙阴县兔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构建了以兔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各环节领域引领带动和全产业发展巩固成果的制度机制,先后整合资金150余万元,为全县25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种兔、建造兔舍补助,每户物化标准600元,调动了贫困群众发展兔业致富脱贫的积极性。

  实施畜牧业扶持项目助脱贫。积极申报实施畜牧业扶持项目,专项用于扶贫资金240余万元,其中,通过《现代畜牧业平台建设项目》投资160万元,与7个乡镇357户贫困户签订了为期3年的帮扶协议,每年每户增收1500元以上。

  发挥畜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助脱贫。用活金融政策,引导畜牧业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助脱贫,全县有8家畜牧企业申请富民生产贷资金2500余万元,帮扶贫困户400余户。

  解决资金制约瓶颈助脱贫。对有发展畜牧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在加强技术指导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帮助贫困群众解决资金短缺难题,全县500余户贫困户先后申请富民农户贷2000余万元,发展长毛兔、肉牛、羊等畜牧养殖,户均增收12000余元。(通讯员 宋炳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