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锦绣江苏 书写诗意家园

2019-08-30 09:41:0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容页-竖版图

图①:扬州渌洋湖湿地公园内,游客游览“水上森林”。孟德龙/摄   图②:南通如皋水绘园。资料图片  图③:南京滨江风光带上放风筝的孩子们。资料图片

图④:盐城中华麋鹿园。 刘杰/摄  图⑤:太湖俯瞰。资料图片

  人民日报讯:这里有太湖的波光帆影,有古镇的粉墙黛瓦,有乡村的小桥流水,有雨巷的纸伞杏花。

  江苏之美,却不仅在水乡之韵,更在多年来的生态保护、环境再造、人居改善。

  江南江北,风景如画,诗意家园。

  盐城黄海湿地,连绵的滩涂,是麋鹿的故乡、鸟类的天堂、丹顶鹤重要的越冬地。江苏在这里建设了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多年保护之功,今年7月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江苏自觉补齐生态短板,近年来持续开展“263”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工作,关停大量环保不达标企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徐州贾汪区潘安湖,曾经的采煤塌陷区,如今已是碧波荡漾、芦苇丛生、水鸟翔集。正是炎热季节,风却凉爽,空气中飘荡着淡淡的荷香。130多年的煤炭开采,给徐州留下35万亩采煤塌陷区、550万平方米棚户区。如今,潘安湖、九龙湖、九里湖。经过多年艰苦治理,徐州采煤塌陷区上新增出近百个湖泊、湿地和景观区,曾经的“地球伤疤”变身为“绿色珍珠”。

  南京沿江,曾经被棚户、工厂、垃圾堆放场蚕食得支离破碎,如今已贯通成绵延数十公里的滨江风光带,站在岸边可览大江浩荡奔流;无锡阳山,一片桃花盛开的田野,按照“山环水绕桃花源”的蓝图,正在坚定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宿迁农村,农民正从30多年的破旧砖瓦房搬进干净敞亮的新居,江苏启动的农村住房改善工程,改善的不只是住房,村庄也正向新型社区转型。

  水乡岂止在江南,“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徐州,早已被人称为“苏北江南”。发力“环境美”,江苏处处都将是美丽宜居的家园。(申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