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留住滩涂的美

2019-07-09 09:58:1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位于江苏盐城的黄海湿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栖息着丹顶鹤等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全球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多年来,为了保护这块极具生态价值的湿地,当地做了积极探索。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丹顶鹤翩翩起舞、麋鹿呦呦鸣叫、极危物种勺嘴鹬自在栖息。这里,是江苏盐城黄海湿地,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间带滩涂,栖息着680种脊椎动物,包括400多种鸟类、200多种鱼类和多种两栖动物、爬行动物。

  5日,在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这片土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项目名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它成为我国第五十四处世界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

  “我总坚信,那里面一定有我们带大的丹顶鹤”。

  第一期提名地全部位于盐城,总面积18.64万公顷,占16处提名地总面积的42%,全部属于国家所有。

  从1983年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始,几代保护区人守护着盐城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这片滩涂。这里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通道上的重要驿站,连接了20多个国家的鸟类种群的迁徙路线。

  59岁的吕士成,1984年进入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工作,至今已35年。他说,每到芦花飘飞的季节,丹顶鹤翩然而至,那一刻他是幸福的,“我总坚信,那里面一定有我们带大的丹顶鹤”。在吕士成等几代科研人员努力下,保护区丹顶鹤的人工驯养、育雏及繁殖等系列工作全部完成,相关科技成果多次填补国内空白。

  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西太平洋保存最完整的海涂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1992年10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来成为国际重要湿地。

  “申遗成功,表明盐城能保护好这片湿地”。

  条子泥区域,位于盐城东台市海滨,曾是江苏省沿海开发重点项目。2012年初,被誉为“江苏第一围”的条子泥匡围工程启动。按照规划,作为以江苏省为主实施的百万亩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首期工程,条子泥匡围后主要用于海、淡水无公害生态养殖。与此同时,条子泥区域在湿地生态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将其作为候鸟栖息地保护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2018年,盐城主动扩大黄海湿地保护范围,将条子泥区域纳入遗产提名范围,停止条子泥区域围垦和开发。今年2月,盐城市政府正式发出通知,决定在条子泥建立市级湿地公园,设立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和合理利用区。

  一块围垦开发的热点区域,就此成为候鸟栖息生存的沿海湿地公园。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表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位于经济较发达和高度发达区域,当地为保护好这片湿地做了很多工作,“申遗成功,表明盐城能保护好这片湿地”。

  “申遗,将倒逼盐城加快产业转型”。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黄海潮间带栖息地”评估报告表明,在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16处潮间带水鸟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中,有7处位于黄渤海区域,盐城黄海湿地是其中面积最大、重要性最高的一块。

  因此,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珍稀濒危候鸟保护不可替代的自然栖息地。鉴于黄海湿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地位和面临的威胁,世界保护大会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达成了“加强黄海生态区湿地保护”的决议。

  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表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沿海湿地,它将倒逼盐城加快产业转型,增强保护沿海滩涂湿地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