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首都演艺发展思考

2019-06-27 17:32: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陈平: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首都演艺发展思考(专家视角)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 张楠):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文旅融合”话题成为常谈,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对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首都演艺发展提出了新思考。

  当前我国处在文艺事业快速发展期,这个时期在演艺行业有两个基本特点:第一是剧场快速发展,第二是舞台艺术业与旅游业加速融合。

  陈平讲道:“现如今,剧院已成为文旅融合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到2017年,我国建设了740座剧院(不含港澳台,不含旅游演艺,不含全国5000多个高校内的礼堂/剧场),算下来,从2000年开始在中国大陆,平均每八天就有一座新剧场落成,估计到2021年,我国艺术表演场馆总数将达到2950个,到2026年,全国艺术表演场馆数将达到4000个。”

  对于舞台艺术与旅游业的融合,随着文旅小镇的迅猛发展,仅浙江乌镇就具备了乌镇大剧院、水剧场、国乐剧场、沈家戏园等近10家演艺场所;北京通州台湖演艺小镇也在规划之中,形成了实景旅游演出、剧场旅游演出、主题公园演出等三种主要类型,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围绕一城三带建设、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将如何做好首都演艺这篇文章?

  陈平认为北京应打造内容、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剧目和节目四个品类上下功夫。他指出,对于一个剧院而言,一定要把内容做好,形成品牌效应,北京应大力发展带有浓郁地域特色、彰显首都文化元素的节目、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和有格调、有艺术品质、制作精良、长演不衰的节目,目前,北京除加大全市159家表演艺术场馆内容建设、提升演出质量、加大演出频次外,还缺乏打造演出集聚区、打造驻场演出节目、扩充新型演艺空间、多屏时代舞台艺术作品的电影化呈现。

  陈平谈到,剧院是城市的文化标志,想要提升首都文旅演艺空间,关键要反映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3000多年的深厚文化积淀、当代北京人民的精神风貌和鲜明的北京元素,通过文旅演艺作品搬上舞台,给中外游客留下历久弥新的印象,相信随着北京环球影城2021年的开园,必将形成南有迪士尼,北有环球影城的新格局,首都旅游演艺也将会展现出新篇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