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县丨加快柑橘产业发展步伐

2019-06-21 16:03: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云南省峨山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通过鼓励农户自主种植、引进县内外企业和种植大户规模化示范种植等方式,优化品种结构,培植柑橘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迈进。

  今年以来,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导致玉溪新橙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许多柑橘落花落果现象严重。峨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现场把脉,开出“药方”指导基地做好柑橘管理。该公司的柑橘种植项目,是富良棚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发展的热区水果种植项目。自2014年底以来,企业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先后实现土地流转2000多亩,已经种植柑橘870亩,其余土地将逐年实施种植。按照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基地采取“基地+农户”的单元式管理模式,统一技术措施,实行标准化生产,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绿色食品牌。

  今年,该基地有三分之二的水果全面挂果,预计可实现总产量200吨,总产值将达到80万元。基地水果种植正向着集中连片和规模化发展,并初步实现了荒山绿化、集体创收、群众增收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按照“两个百万”和“一带一廊”农业特色产业增收行动计划,近年来,峨山县抓住玉溪市实施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建设的机遇,统筹各地气候、海拔、土壤及产业发展优势,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规划,实施规模化柑橘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各地通过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引进县内外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承租经营等方式,培植发展以柑橘等为主的水果种植,培优扶强一批龙头企业,有效盘活土地资源,影响带动农户参与种植。县、乡两级农业部门实行跟踪服务制度,加大对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营销服务指导,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区域一特色,将柑橘品牌打造与嶍峨系列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有机结合,农商对接、农超对接、农标对接,着力培植一批优质高效、绿色生态的柑橘品牌。

  目前,全县共种植柑橘5100多亩,引进县内外企业和种植大户9户,2018年实现初挂果1007吨,产值396万元。预计2019年柑橘总产量可达2550吨,可实现总产值1190万元。全县柑橘产业初步实现了由分散型、粗放型、数量型向适度集中规模型、效益型、质量型转变。(供稿单位:峨山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