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乘风起 扶摇九万里

2019-06-12 09:47:4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立,与改革同行。成立于2011年的广东省深圳大鹏新区,是目前深圳唯一不考核GDP的功能新区。

  近年来,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利器,构建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同时,依托山海资源优势,聚焦“生物、海洋、旅游”三大新兴产业,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鹏样板。

  建设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 培育新经济增长极

  三面靠山、一面临海的坝光片区,是深圳现存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也是深圳生态环境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之一。2013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中,站在全球高度抢占生物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确定在这片总面积31.9平方公里的滨海片区,建设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培育深圳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西有前海、东有坝光”的双引擎驱动发展格局。

  现如今,国际生物谷被广东省委省政府纳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大创新平台,坝光核心启动区成为全市首批七大“未来产业集聚区”之一。特别是2018年,坝光核心启动区开发建设连续在市重点区域考核中获满分;全年完成投资43.2亿元,同比增长35.4%。国际生命科技中心、坝光文体中心、绿岛国际、生物家园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动工建设,储备意向落户产业项目47个。

  在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的引领下,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2018年,大鹏新区成功引进诺贝尔奖得主团队等领衔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及生命健康领域项目20个。13家企业成功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平均通过率连续6年全市第一;创新创业大赛征集344个项目,报名增长率全市第一。建成市级以上各类企业科技创新平台21个,较建区之初增长了162.5%。2018年,全区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33%。

  依托南澳优良生态环境 打造无工业特色小镇

  南澳墟镇,位于大鹏新区东南部,三面临海,拥有丰富的山海生态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旅游休闲目的地和户外运动的天堂。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南澳最引以为傲的资源禀赋。但是,因早期产业无序发展、缺乏科学规划,南澳原有工业企业存在经济效益低、安全保障不足、管理粗放等问题。

  2016年,南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后发赶超的勇气,提出清理淘汰落后产业。2018年10月30日,辖区最后一家工业企业停产搬离。

  南澳墟镇综合整治项目分近期、中期、远期实施。通过各类项目建设,南澳墟镇推动综合整治土地面积约22.94万平方米;实现新增建筑面积8.31万平方米,新增人口约1600人;改造4条主题街道,规划10处街巷公园,改善16个社区生活环境,构建宜人慢行网络,一个无工业特色小镇正在崛起。

  坚守“生态立区”初心 紧扣“保护发展”主题

  高水平保护好大鹏新区的绿水青山,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贯要求,也是全体深圳市民的共同期待。可以说,大鹏新区的发展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6年,新区编制完成《大鹏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大鹏新区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两个规划对大鹏半岛地域环境和生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详细梳理,确定了“生态永续”目标和“一体两翼”整体布局。

  一方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一方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鹏新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

  当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6%,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珊瑚群落覆盖率达50%;污水收集处理率由建区之初的不足10%大幅提升到2018年的97.3%,在全市率先并提前三年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近岸海域监测点国家一类水质达标率由50%提升到100%;PM2.5年均浓度由36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2.4微克/立方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独立评价以来逐年攀升,并始终在全省127个县级单元中排名第一。

  同时,清理淘汰低端企业,累积淘汰转型低端企业超过建区之初工业企业总数的70%;加强产业政策扶持,累计投入扶持资金超过1.4亿元;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2018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1.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9.13亿元,三产比重为0.23:54.98:44.79。其中,一产占比较新区成立时基本持平,二产下降27%,三产增长86%,结构持续优化。生物及生命健康、海洋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58.9%,位于全市前列。

  因改革而生,以改革破题。大鹏新区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将越走越远、越走越稳。(作者 刘晶 李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