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郑城镇:新农村建设不忘初心更重民意

2019-06-12 13:57: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新农村建设,是为谁?是为了村民,要发挥村与村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动员、组织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要提高规划设计质量,规划要接地气,防止城市化,适当的保持原始农村面貌,真正留住乡愁。” 这是近期山东省人大代表燕如成在平邑县郑城镇人大关于新农村建设调研会上的发言。

  为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再升级,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引领作用、桥梁纽带作用、监督宣传作用和服务保障作用,力促相关部门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做到更能符合基层实际,更加科学可行,更多惠及贫困群众,平邑县郑城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工作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油篓社区、四合村两个新农村建设点,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对两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几点建议:要着眼全域旅游的大局,立足金银花之乡的地域特色,充分利用好郑城的历史文化优势、红色文化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打好与村庄自身建设需求的“结合牌”,力争每一个新农村建设点都各具特色。要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好旱厕改造及河道治理工作,有条件的村庄要把新农村建设和土地增减挂工作一起抓,坚持以人为本,把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推动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新农村建设要牢记“为了谁”的初心,一定要把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基本点。正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通讯员 王树民  陈长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