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丨澄江县推进绿色发展 共筑生态文明

2019-06-11 10:11:1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抚仙湖是玉溪的眼睛、云南的名片、全国的财富,为了让这颗高原明珠稳定保持Ⅰ类水质,永葆璀璨,澄江县实施抚仙湖主要入湖河流提标改造工程,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湖美的生态环境,让抚仙湖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澄江的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湖岸垂柳迎风舞,水滩鸥鹭啄鱼欢”是马料河新建湿地勾勒出的和谐画卷。走进马料河湿地,湿地周围种植着苍翠欲滴的无花果树,既节肥节药净化土壤,又能增加经济效益;湿地内种植着荷藕、睡莲等多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入湖河流通过3级表流湿地的层层净化,水质净化率得到有效提升,为抚仙湖稳定保持Ⅰ类水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澄江县抚仙湖主要入湖河流提标改造工程从2017年8月开始进行前期工作,于2019年1月30日完工,历时1年半,工程共完成河道清淤11.14千米、新建湿地47.63亩、改造湿地234.38亩,完成直接工程投资1427.78万元。目前,抚仙湖主要入湖河流提标改造工程已通过初步验收,进入管护阶段。

  提标改造工程的实施,能够有效削减入湖污染物负荷,改善河流水质,有效控制与治理水土流失,修复和完善生态系统,改善流域环境卫生和生态景观,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供稿单位:澄江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