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旅游市场的繁荣是根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2019-06-05 11:18: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戴斌:旅游市场的繁荣是根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专家视角)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 张楠):激发人们的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优长启发自己的思维。随着亚洲旅游促进计划的开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亚洲旅游促进计划我们有基础。

  戴斌谈到:“亚洲拥有世界1/3的国土面积以及550项世界文化遗产,有25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还有壮美的山河,还有各国人民非常美好的生活,都是发展旅游的基础。”

  从2017年数据来看,亚洲接待了4.3亿的入境过夜游客,贡献了4.1次的出境过夜游客和76亿的境内过夜游客,分别占到全球市场的32%、31%和68%,而亚洲入境旅游市场的收入占到全球的接近40%,旅游消费占到全球的36%,正处于大众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从中国的情况来看,亚洲各国各地区一直都是中国最重要的入境旅游客源市场,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周边国家和地区一直是中国最重要的客源市场,戴斌表示到。

  据了解,亚洲是中国最重要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市场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中国公民1亿4000万人出境,其中70%以上是在亚洲国家旅行地区旅行。2018年中国公民赴泰国游客首次超过了1000万人次,赴日本旅游也超过了800万人次,同时还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尼泊尔、老挝、阿联酋、以色列等国家的主要客源市场。

  “2018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是新加坡,同时对马尔代夫和日本的满意度也在前十名,我想中国和亚洲国家既然互为客源市场,互为旅游目的地,大家又彼此比较满意,所以我们要做亚洲旅游促进计划最坚实的市场基础和我们的资源基础。我们亚洲旅游促进计划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有必要进一步推进。比如持续增长的交流,已经增强了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政治互信和文化的往来,旅游交流除了文化的宣传以外,更离不开外交、移民、航空、税务、金融保险、安全救援等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支持和配合,在过去十年间,各个国家的旅游部门,文化部门和相关部门之间的合作的平台越来越多了,进一步推动了亚洲人文交流和文化互鉴。20多年来,亚洲旅游的发展对推动人民往来、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功不可没。”戴斌说到。

  “旅游市场的繁荣是源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了保证国民的旅游权利,扩大旅游交流,中国已经与亚洲各国各地区建立了多种的双边多边的对话机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绩效,接下来旅游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我们要充分把亚洲各国的传统文化在彼此的国民中间进行宣传推广,要看到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除优秀传统文化之外,在社会发展中还有很多的值得记忆的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需要通过旅游去发扬光大。”戴斌谈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