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养羊成了规模 产业扶贫有了新发展

2019-05-27 16:49: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为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山东省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采取“企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模式,以村集体为主体成立山东阳都乳业有限公司,建立奶山羊养殖示范基地,总投资500万元,占地100亩,主要从事奶山羊养殖、羊乳制品加工及销售。

  村集体投入省派第一书记帮扶资金30万元,由企业建设标准化羊舍一栋,面积780平方,形成村级固定资产,租给企业使用,租期10年,企业每年按标准向村集体交纳租金,10年村集体获得租金收益约30万元;使用特色产业扶贫资金27万元,购买2年龄奶山羊100只由企业代养,奶山羊保险、饲料、人工等费用和奶山羊更新换代由企业承担,企业向村集体按每只400元交利润,周期5年;企业把奶山羊所产公羊断奶后计重,借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饲养,育肥至商品羊,企业回收计重作为肉羊出售,增重部分按市场价格付给养殖户报酬,每只毛收入约500元,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

  企业给村集体的租金和利润每年一结算,村集体收入每年按贫困程度分配给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使其长期稳定受益。通过合作共享模式,企业减少了初期资金投入,摊薄了成本,增加了效益;群众的参与,提高了企业的社会认知度、美誉度,为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有力保障。(通讯员:杨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