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店头:创新思路打开扶贫新局面

2019-05-24 17:40: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阶段,如何创新扶贫领域帮扶机制,克服长期疲软问题,是当下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临沭县店头镇在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开展扶贫扶志行动的意见》之后,深入思考,主动落实,创新工作举措,走在扶贫工作最前列。

  领会意见精神,开拓工作思路。如何从本质摆脱贫困是每一位扶贫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临沭县店头镇依托《意见》提出的要求,认真贯彻领会,取消以前单纯的物质帮扶,结合精神帮扶重新开拓工作思路,摒弃“保姆式”扶贫。

  摆脱思想贫困,强化精神帮扶。《意见》指出,扶贫扶志工作应更加注重培育贫困群众主体意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自身的造血能力。对此,临沭县店头镇牢牢把握思想,充分利用好农村“大喇叭”、村内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和脱贫模范开展宣传演讲活动,激发贫困户的干事激情。

  改进帮扶方式,提高脱贫能力。《意见》强调扶贫工作应该减少简单的发钱发物式帮扶。为此,临沭县店头镇完善产业奖补措施,鼓励和支持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脱贫,采取劳务补助、劳动增收奖励等方式,提倡多劳多得,多劳多奖,引导贫困群众多创业、多劳动。同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采取案例教学、田间地头教学等实战培训,提高贫困劳动人口的技术能力,为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激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效果更加稳固持久。(供稿人:季德山 刘文静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