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亚洲文旅力量 向世界展现文旅新面貌 ——亚洲文化旅游展前瞻

2019-05-05 17:18: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凝聚亚洲文旅力量 向世界展现文旅新面貌 ——亚洲文化旅游展前瞻(文旅视窗)

亚洲文化旅游展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5月16日至18日,亚洲文化旅游展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北京)举行。

  亚洲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在这里交汇;旅游和文化、独特性和丰富性,在这里融合。

  亚洲文化旅游展是“亚洲文明周”的主体活动之一,亦是观察中国旅游文明和亚洲旅游文明的重要窗口。

  凝聚亚洲文旅力量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亚洲文化旅游展展会面积接近30000平方米,面积最大的是10000平方米的亚洲文化旅游序馆,面积最小的是1000平方米的亚洲文化旅游创意展区。亚洲文化旅游展以真诚的态度,凝聚47个国家的文旅资源、文旅人才,共同努力讲好亚洲文旅好故事。

  首先,从亚洲文化旅游展现场来看,展会分综合展和专题展两个部分,其中综合展设置4个展区:亚洲文化旅游序馆、中国文化旅游展区、精彩亚洲文化旅游展区、亚洲文化旅游创意展区;专题展设置1个展区:亚洲世界遗产影像展。凝聚着具有古老璀璨文化的亚洲文旅地区。

  其次,从展会内容来看,从日本的城市景观到印度尼西亚的海岛风光,再到喜马拉雅山的南麓等,汇聚着亚洲拥有独特自然资源的旅游地区。

  来自亚洲四面八方的文旅人士,汇聚在一起,共同进入亚洲文化旅游展时间。

  讲活亚洲文旅好故事

  据了解,本次展会将以“亚洲文化旅游”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展览、中国文化旅游推介会、旅行商大会、世界遗产影像展、主宾国推介、主题省(市)推介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展示中国及亚洲各国文化旅游发展成果以及最新发展趋势。为此,亚洲文化旅游展组织方深度调研旅游生活方式变革,力图让展会“活”起来。

  作为一种活着的文明传承,亚洲文化旅游展团队从未停止发展,而是保持着“制随时变”的开放姿态,目前展会正呈现出极其丰富的文化多样性:从视频呈现到艺术家匠人现场表演,从“互联网+”到游戏,从游戏到VR线上互动。

  亚洲文化旅游展组织方在调研中发现:更多的年轻人不再跟随展会人潮拍摄全家福,而是带着自拍杆看展会,成为观展的新变化新趋势。

  “自拍已是年轻人的旅游生活方式,我们专门增加90后和00后喜爱的自拍环节,这是亚洲文化旅游展走向年轻化的方式之一。”亚洲文化旅游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亚洲文化旅游序馆主要分为序言展厅、东亚区、东南亚区、南亚区、西亚区、中亚区6个单元,旨在全面、立体地讲活亚洲文旅好故事。

  促进亚洲文明深度交流

  2019年5月在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开展系列活动,“亚洲文明周”是其三大重点活动之一。

  亚洲文化旅游展作为“亚洲文明周”的主体活动之一,以“交流互鉴与共融发展”为主题。将以向世界展示全新、完整的亚洲文明、文化、旅游形象,促进大会产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为目标,将人们带入辽阔的亚洲文化旅游历史视野和深邃的亚洲文化旅游情境中,以此推动中华文化与亚洲其他国家的交流互鉴,促进中国与亚洲国家文化旅游产业的交融发展。

  站在亚洲文化旅游序馆里,就等于站在了亚洲广袤的土地上,你将能够汲取到包括中华旅游文明在内的亚洲旅游文明漫长岁月积累的旅游文明养分。譬如中国书法和绘画、陶瓷、青铜器、雕刻、丝绸、戏曲、茶艺以及年化和剪纸等民间艺术;譬如南亚地区独树一帜的印度文明;当然还有耳畔熟悉的驼铃声,那是来自哺育了阿拉伯文明的阿拉伯沙漠。

  亚洲文化旅游序馆的每一种风物,都深深的镌刻着亚洲烙印,展示着丰富的文化旅游意蕴以及未来的无限可能。(图文供稿:李贵阳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