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道口镇 一个支部书记的大棚致富路

2019-04-29 16:15: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莒南县砖疃村位于道口镇驻地西北3公里处,现有耕地2800亩,667户、1960口人,水源丰富,土壤肥沃。在支部书记陈东建的带领下,昔日的西瓜大棚已经发展成集合了蔬菜、水果等于一体的生态园。“让大棚种植布满村庄,让土地充满希望,让老百姓过上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这是陈东建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时对全村父老乡亲的庄严承诺,也是他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美好蓝图。

  近年来,砖疃村紧紧抓住莒南县脱贫攻坚新形式,通过流转土地1200多亩,建设葡萄大棚387个。其中,73户贫困户流转土地90亩,每户每亩实现年均土地收入1200元,彻底解决了部分贫困户无劳力无收入的问题。同时,生态园本着“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实施无公害种植,葡萄的种植、修剪、采摘需要生产管理人员达百人,旺季时可达200多人。目前,附近7个村的21名贫困人口常年在园区务工,每年务工时间6个多月,日均收入60元,可实现户均增收近万元。   

  如今的砖疃村,是远近闻名的大棚种植村,一座座大棚连城片,犹如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陈东建通过多项举措,在精准脱贫道路上走出了新花样,让贫困户共沐全面小康的阳光,让所有的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通讯员 郁丹丹 衣晓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