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生态秀美新画卷

2019-04-25 09:28: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山东省齐河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合力攻坚,铁腕治污,大力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役,努力使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狠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出台《齐河县冬防期间空气质量集中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细化职责,突出重点,16个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扬尘治理、VOCs治理等八大专项行动,并建立工作台账。全县重点区域开展雷达监测,聘请专家对全县机动车源、生活源、重点扬尘源等进行全面溯源,精准治污。对全县钢铁、焦化、铸造、石灰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排查,加密巡查频次,做到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杜绝环境污染隐患。全县23家重点行业建立了工业炉窑清单,明确了治理时限,为工业炉窑深度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提升水环境质量,编制了《海河流域德州市齐河县控制单元达标实施方案》,县政府与10个县直部门、16个乡镇(街道)签订了《齐河县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定期督导。持续实施“治用保”的治污理念,推进点源—污水处理厂—湿地—河流“四位一体”的全域治污模式。

  强化放射源、危废和土壤污染防治,对全县35家化工企业和60枚放射源进行逐一摸排和核查,督促重点企业编制环境风险评估报告、规范应急预案,完成80家重点企业危险废物年度管理计划和应急预案编制。开展土壤污染重点行业污染防治详查,完成农用地土壤详查初级布点工作、污染地块排查和二次开发利用前的场地调查,建立名单并录入全国污染地块管理信息系统;启动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前期准备工作。(作者 李敬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