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高标准建设53个大棚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19-04-03 16:54: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原是省定贫困村,经过今年来的脱贫攻坚帮扶,建立高标准大棚产业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源动力。2018年,实现村集体年收入200余万元,村民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思路决定出路。代庄村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专家指导建议,分期建设,共投资616万元,目前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53个,为贫困户家门口创业创收提供了良好基础,外部经济环境的刺激,优惠的好政策扶持,促使村民家家户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十足。大棚优先租赁给贫困群众,有思路的年轻一代围绕大棚上下游产业链做起了各种赚钱生意。

  完善村集体财务机制。稳定持续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村级财务预决算、现金管理、开支审批,经济合同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收益分配等制度,把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确保集体支出科学、合理,控制非生产性开支。

  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两委”会议制度、党员会议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大会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实行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凡是关系全体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如集体土地征占用、“一事一议”筹资、干部报酬、大额收支等事项,都必须让群众知道,由村民大会或代表大会讨论决定。(通讯员:杨杰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