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铆足“三鼓劲”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4-03 16:54: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2019年是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也是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关键之年,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孙祖镇紧紧围绕“户脱贫、村增收”两大目标,坚持开发扶贫与政策保障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加合,铆足“三鼓劲”发力2019年,打赢脱贫攻坚战。

  狠抓落实展韧劲。紧紧围绕2019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做好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信息数据质量,建立贫困人口即时帮扶机制,确保不落一个真穷的,不帮一个不穷的;全面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对全镇所有贫困村、贫困户依照贫困程度分类管理,分类落实扶贫政策及帮扶措施,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深入群众显亲劲。定期深入贫困户进行走访、掌握了解贫困户家庭等基本信息,密切贴近群众,当好贫困群众的扶贫政策的宣传员,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当好政策落实的服务员,确保每年走访贫困群众不少于4次,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同时注重培养贫困群众的自尊自爱自强精神,激发劳动脱贫、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积极组织贫困群众技能培训,实现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

  补齐短板扬拼劲。对准村集体经济薄弱这一短板,不断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经济薄弱村“清零行动”,加大扶贫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一片促进区域发展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明显的特色产业项目,以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通讯员:杨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