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七彩云南 抚仙玉溪

2019-04-02 16:44: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七彩云南 抚仙玉溪(决策者说)

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 郭佳惠/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4月1日,“相约春天 共筑梦想”2019年开放合作招才引智(北京)峰会在京召开,会上,云南省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出席了此次活动。

  他介绍,5.3亿年前,生命从玉溪起源。在澄江帽天山发现的5.3亿年前的寒武纪古生物化石,诠释了生命起源之迷,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唯一、世界少有的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300万年前,“三大湖泊”在这里形成。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大高原湖泊,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玉溪大地。总蓄水量206亿立方米的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I类淡水生态湖。600年前,花灯在这里唱响。明代江南军民移居玉溪后形成了曲调独特优美的地方剧种—玉溪花灯,是云南花灯艺术的典型代表。400年前,烟草在这里栽植。玉溪是全球顶级的烟叶种植产区之一,培育了世界知名的现代化烟草企业—红塔集团,成就了“天下烟叶在云南、云烟之乡在玉溪”的美名。100年前,国歌在这里孕育。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曲作者聂耳诞生于玉溪。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代玉溪儿女用奋斗铸就了“玉汝于成  溪达四海”的“玉溪”精神、山高人为峰的“红塔”精神、深邃开放的“仙湖”精神、激流勇进的“抗浪”精神。在著名的红塔山上,有一首诗这样写道:“亘古造物有偏心,藏得滇南玉一城;红透塔山绿透水,神仙羡作玉溪人。”

  “我们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对玉溪提出的‘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和推进‘两型三化’、打造‘三张牌’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烟草及配套、矿冶及装备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三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文化旅游、信息、现代物流四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引擎;我们出台支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华为、360等35户知名企业入驻玉溪,数字经济年均增长35%以上。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93亿元、增长8.9%,人均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人均地方财政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位居云南省第2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数超过西部标准的90%。当前的玉溪,具备跨越的基础、发展的机遇和后发的优势,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是各界英才干事创业、投资兴业的财富之地、梦想之地和腾飞之地。”罗应光谈到。

  罗应光表示,玉溪是一方创新开放的高地,拥有创新包容的人文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教育创新、产业创新,打造滇中科教创新中心,全市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58.5%,初步形成了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玉溪聚力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近三年先后有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36项工作被列为国家级试点,2018年实际引进市外国内资金达千亿元以上。坚持“政策一宽再宽、利益一让再让、服务一改再改、环境一造再造”的理念,全面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以上、项目审批时间再砍一半以上、政务服务一网办通、企业和群众办事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的“六个一”行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全力为企业松绑减负,营造了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政务服务优、营商环境好的发展“软环境”。

  玉溪是云南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的核心城市之一,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通过泛亚铁路东线和中线、昆曼国际大通道、昆河高速公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门户枢纽,具有辐射20亿人口大市场的独特区位。近年来,玉溪乘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东风,不断完善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2016年步入“高铁时代”,今年内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玉溪虽然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但玉溪是一方机遇青睐的福地,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罗应光坚信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形成势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