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 电商节在北京启动

2019-03-25 16:21: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2019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 电商节在北京启动(产业对接)

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3月25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主办,南宁市商务局、京东集团、广西商贸服务业发展促进会承办的2019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电商节启动仪式在北京京东集团总部举行。中国商务部电商司副司长蔡裕东、广西商务厅副厅长许瑾、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伍娟、来宾市副市长梁琰、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国际商报社副社长胡明、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执行会长戴中久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广西是以壮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壮族三月三”是广西最为隆重的民族传统节日,广西区内的壮、汉、苗、瑶、侗等各族民众唱山歌、打铜鼓、抛绣球,欢聚一堂,将刘三姐的故事传遍天下,把桂林的山水名扬海外。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少数民族品牌的打造,自2016年起决定将“三月三”打造成一个集民族文化、群众体育、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民族文化嘉年华,进一步提升“壮族三月三”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电商节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活动板块,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活动期间广西的全网零售额从2016年的10.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8亿元,累计超过45亿元,“三月三”电商节成为全国电商行业知名节庆品牌,广西版的“双十一”。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实施“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3年的1266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002亿元,年均增长44.6%。同时,在商务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广西持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目前全区已有47个县(市)开展示范建设。2018年,广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67亿元,同比增长33%,带动农村电子商务覆盖率达92.8%,电商产业在促进农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助力扶贫攻坚等方面起到巨大作用。

  广西拥有特色产品600多种、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8个,以其“寿、奇、特、鲜”的核心优势,汇聚成广西“长寿之乡·物华天宝”的地区特产名片。为了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广西持续5年开展“广西特产行销全国”活动,推动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销售额分别突破30亿元,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品牌促销活动被商务部列入加快内贸流通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消费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  

2019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 电商节在北京启动(产业对接)

南宁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活动当天,南宁市政府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加速深化京东无界零售在广西的战略布局,助力推动南宁乃至广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互融共进将起到积极作用。来宾市政府积极与京东集团进行洽谈,希望能在电商物流基础设施、更智能的物流和零售体验等方面展开合作。现场,同期举行京东广西乡村振兴扶贫品牌计划启动仪式,重点助推广西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名优产品上行,扶持地方的龙头企业,打造广西扶贫优质特产品牌,助力推动地方脱贫攻坚。同时,还举行现场人脸识别智慧购物,京东特产馆与广西特产企业交换采购协议。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积极组织十多家采购商参会,并与广西部分参展企业进行采购洽谈。(图片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