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丰阳镇多措并举决胜脱贫攻坚

2019-03-19 17:2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平邑县丰阳镇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将充分利用丰阳镇的旅游资源优势、地理位置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严格按照上级扶贫政策要求,做好脱贫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目标,带动全镇人民实现小康。

  继续推进贫困户信息核查,确保贫困数据零差错。自2017年以来省扶贫办对建档立卡数据先后进行了5次比对清洗核查工作,不断提高了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但是贫困户信息数据一直是动态变化的,是历年来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今年丰阳镇将继续推进贫困户信息核查,确保贫困户信息准确无误,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强力推进产业项目实施。去年丰阳镇镇统筹资金,集中实施两个产业项目,相对往年项目多,项目类型多,进度不一致的问题,该镇总结经验教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今年该镇将继续统筹资金,筹备建设机械加工厂一处,积极配合第三方监理单位做好项目推进工作,保质保量完工,尽快兑现收益,保障贫困户脱贫。

  继续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该镇继续利用富民生产贷、富民发展贷等金融扶贫措施,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对已经贷款成功的经营主体,不定期抽查,督促其落实帮扶责任。同时,继续做好雨露计划、“三无失能护理”、扶贫特惠保险追溯报销政策宣传。

  扶贫档案规范提升。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形成扶贫档案材料较多,因工作任务繁重,未及时规范整理,自去年底该镇集中时间和精力,按照县扶贫办相关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全面提升全镇扶贫档案管理水平。

  分析贫困户收入构成,巩固脱贫成效。去年底该镇已完成所有贫困户脱贫工作,但也存在部分贫困户收入单一、收入不稳定等问题。今年该镇对于脱贫不稳定的户,采取重点帮扶措施,确保巩固脱贫成效。

  全面实施扶贫扶志行动,坚持志智双扶。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培育“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脱贫光荣”等思想观念,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自立自强,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实现增收。

  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自查和整改工作。在去年上级巡察、巡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活动。对照市、县两级问题清单,各村逐步查摆问题,全面整改到位,确保扶贫项目真落实、扶贫政策全到位、扶贫成效得巩固。(通讯员 王树民 孟凡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