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更多力量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2019-03-05 10:17:00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爱护大秦岭,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秦岭,为西安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陕西省西安市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张昕在首届“西安生态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呼吁。像张昕一样的还有近百名志愿者,他们纷纷在“爱我秦岭 爱我中华”的背景板上签名,表达对参与生态保护、建设美丽西安的态度。

  据了解,西安市通过法定形式确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2月15日设立为“西安生态日”,每年设立一个主题,并组织活动广泛宣传,使之成为动员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平台和载体,能够有效地动员和教育全市人民,从绿色的视角认识自然、用绿色的方式生活、用绿色的理念发展,从而推动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西安生态日”的主题是“爱我秦岭 爱我中华”。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文明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出了大西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倡议书。呼吁全市广大市民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响应号召、主动参与、自觉行动、勇于担当,做大西安生态环境保护行动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监督者。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各类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关爱“父亲山”“母亲河”,引领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用真心和爱守护共同的家园,促进西安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贡献。

  在为期一个月的首届“西安生态日”活动中,西安市将开展3项教育,即举办秦岭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展览、开展“爱我秦岭·抒我心声”有奖诵读活动、拍摄并广泛展播“爱我秦岭”主题宣传片;组织4项活动,即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访谈活动、组织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组织开展植树活动。

  同时,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将结合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唤起社会各界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让大家以己之力、积少成多,共同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为美丽西安“添彩”。 (作者 王双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