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一):宁夏青禾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19-03-01 16:22: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一):宁夏青禾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焦点图)

红树莓系列产品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乡村振兴,首当其冲是要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唱响“产业兴旺歌”。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乡村旺。近年来,宁夏永宁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县最大的政治和最重要的大局,始终把产业发展等作为重点来抓,认真落实特色产业精准脱贫行动工作方案,打造了持久的脱贫攻坚引擎。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走进了永宁县以福建、宁夏两省区简称组合命名的生态移民小镇——闽宁镇。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一):宁夏青禾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焦点图)

红树莓采摘区

  闽宁镇,作为福建和宁夏启动对口扶贫协作地,不得不提的就是作为闽宁协作示范基地的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9年,八年来,致力于红树莓产业在宁夏的落地、生根、发展、壮大。2010年将红树莓从中国林科院树莓课题组引入宁夏,经历了引种、驯化、小试、中试及大面积推广五个阶段,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登记证书,果品质量经中国林科院树莓课题组专家品鉴居全国领先地位。目前公司自有种植基地3200亩,在全区辐射带动推广面积11000亩,研发生产出树莓果汁、果浆、果酒、酸奶、酵素、花青素、冻干果等数个深加工产品。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一):宁夏青禾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焦点图)

生态餐厅

  由于红树莓其独特的食用和药物价值,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国家林业部的林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和自治区扶贫办产业扶贫试点项目。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助力宁夏的脱贫攻坚上一直勇往直前。截至目前,公司共流转移民土地2700亩,确保移民群众获得长期稳定收益,辐射带动4500人,覆盖原隆村76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土地流转期内(30年),每年户均增收1500元。其次,公司红树莓鲜果采摘均使用当地移民,采摘期可持续80天,需要大量劳动力且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特别是50、60人员、居家妇女、残疾人均可获得收益,采摘季人均收入5000-10000元不等,每年可解决600—1000人灵活就业。公司可直接带动移民增收,解决就业1000人,巩固脱贫成果,使移民稳定增收,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红树莓深加工产品和旅游收入每年可达5亿元以上,大力拉动闽宁镇的经济发展。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一):宁夏青禾 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焦点图)

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

  现如今的青禾,主要以扶贫开发和生态开发为宗旨,已经打造成了一个集红树莓特色种植、产品研发、深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区和三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已建设完工,成为了贺兰山东麓旅游产业带上独树一帜的新型休闲农业观光旅游景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