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二):陈德启和他的“贺兰神”

2019-03-01 16:27: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二):陈德启和他的“贺兰神”(焦点图)

贺兰神(宁夏)国际葡萄酒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德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宁夏贺兰山东麓南北长200公里、总面积20万公顷的洪积扇戈壁滩,已经变成了全球葡萄酒业界公认的世界上最适合种植酿酒葡萄和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之一。宁夏葡萄酒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历经多年的发展,产区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宁夏一张独具特色的“紫色名片”。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二):陈德启和他的“贺兰神”(焦点图)

贺兰山有机葡萄种植基地

  在永宁县闽宁镇有个做葡萄酒产业的福建商人,10多年前,用2亿元签下开发十万亩戈壁滩;10多年间他斥资16亿元,将500万棵树木扎根在戈壁滩上,让5万多亩荒滩得到开发,帮助了数千名居民实现了就业。在贺兰山东麓,他把荒无人烟的戈壁滩变成了一片富有生机的绿洲,酝酿出一座“红酒王国”。他,就是陈德启。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二):陈德启和他的“贺兰神”(焦点图)

恒温恒湿氧吧酒窖

  陈德启为自己的葡萄酒取名为“贺兰神”,意为“贺兰山的灵魂”。在他看来,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是需要经过悉心培养的。“我们精选法国、意大利的抗寒、抗盐碱嫁接苗繁育,聘请法国著名酿酒师为酒庄首席酿酒师,严格按照有机高标准进行种植管理,每亩种植444株葡萄苗,每亩产量严控在400公斤左右,不用农药和化肥,一棵葡萄树酿一瓶高档酒。”陈德启说道,“我们的酒窖是在地上恒温恒湿氧吧酒窖,并用法国橡木桶陈酿,确保每一瓶酒都是在法国原装进口橡木桶里蕴藏12个月以上。”现如今,贺兰神,赢得了市场的口碑。

  此外,陈德启通过大力种植葡萄,发展葡萄酒产业,带着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他的有机葡萄产业园帮助当地近3000名老百姓解决了就业问题。这些村民原本家住固原,荒凉而又干旱,老百姓生活非常艰苦。国家实行了对口帮扶,在当地实施了“吊庄工程”,让生活在“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那些地方的群众搬迁到适宜生产生活的地方,大批的村民搬到了闽宁镇,成为了陈德启葡萄园的员工。陈德启说,“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除了投资赚钱,还要为当地的老百姓造福。”等他的十万亩开发完毕,将会给当地一万多人带来就业机会。

【原创待审】产业脱贫看永宁系列报道(二):陈德启和他的“贺兰神”(焦点图)

酿酒车间

  目前,德龙贺兰神酒庄,享有“国际绿色生态示范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林业生态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陈德启说:“我特别感谢这个时代,如果没有闽宁合作这个政策的支持,当初我就不会来宁夏考察,更加没有现在的我。我们葡萄酒庄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得益于宁夏当地政府的帮助、更得益于当地村民们的勤劳付出”。

  在贺兰神酒庄的沙盘前,陈德启说了自己的蓝图:这十万亩戈壁滩未来将是一个拥有几十座酒庄的世界红酒博物馆,是一个集酒庄、葡萄园、高度还原的西夏古都、度假村、学校、幼儿园、旅游为一体的葡萄小镇。“贺兰神十万亩有机葡萄生态产业园,我在这里计划总投资60—70亿元,要将种植与旅游两个产业一体化,将世界的酒庄都聚集到产业园,要让来到宁夏旅游的人一走进产业园就能感受到全世界的红酒文化。我想让全世界认可中国的红酒,对中国的红酒刮目相看,对于这,我很有信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