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下足“绣花”功夫 深化脱贫攻坚

2019-02-25 14:24: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2019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年,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在前期各项帮扶措施的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绣美、织密、压实扶贫工作。

  绣花先图样,绘好扶贫花样。贫困群众致贫原因不同,相应的帮扶需求各有不同,辛集党委政府组织帮扶人员实地考察,入户走访,接地气,倾听百姓声音,根据镇域实际和贫困户需求及时规划、制定帮扶措施。明确产业扶贫为主,金融扶贫、社会扶贫为辅,政策保障兜底的帮扶总基调,绣出田园扶贫好风光。

  绣花要有技,织密帮扶细网。好的图样还需要精湛的手艺来展现,比如在产业项目上,辛集镇注重前期项目选取、中期督导跟进,后期落实帮扶成效,环环相扣,形成长效帮扶措施。通过产业扶贫已帮扶360余户贫困户。

  绣花需用心,压实帮扶责任。整合8个县级第一书记单位和8个镇级单位,416名帮扶干部,帮扶2044户贫困户。全镇划片区成立八个大组,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主任任副组长,各包村干部为联络员,负责联系所包村相关帮扶干部。通过网格化管理,加强扶贫工作的调度指导,自上而下形成扶贫领导小组、组长、联络员、帮扶干部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辛集镇始终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是事关全局的头等大事,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役。(通讯员 孟庆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