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24 09:48: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要聚焦打好标志性战役,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污染防治攻坚开局良好,证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方向和方法路径是完全正确的,措施是行之有效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既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又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要总结好治污攻坚的经验和方法,并不断完善,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目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展开,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形势仍然严峻。长时间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彻底解决。污染治理越往后越困难,艰巨性日益凸显。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容易出现反复,我们要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历史的耐心和恒心,一步一个脚印,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方法。近年来,各地在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主动创新,狠抓落实,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行之有效、各方认可的策略和方法。在当前形势下,关键是做到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这套经验既是对过去实践的总结,也是今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的原则。面对当前复杂的环境形势,以及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以赴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重点工作,抓住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工作。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大气污染防治重中之重;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实施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攻坚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瞄准目标,集中力量,继续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事成一件事,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当前,在良好的开局面前,作为生态环保人,要时刻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警醒,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