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迎新春 出彩鹤城年味足

2019-01-22 17:16:1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陈晨

  河南日报讯:1月21日,在被誉为“中原泥塑第一村”的鹤壁市浚县杨玘屯村,冬游鹤壁“邀您鹤壁过大年”暨第二届杨玘屯泥塑大赛启动仪式拉开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欢庆序幕。文旅融合好戏连台,赏华夏民俗、逛千年庙会、拜伾山大佛、参与泥塑大赛等30项文化旅游活动轮番上演,出彩鹤壁处处充满了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文旅盛宴缤纷至 魅力鹤壁邀客来

  文化和旅游交相辉映,诗与远方携手同行。冬游鹤壁“邀您鹤壁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正向八方游客展示出浓郁的“年味儿”。

  此次活动是“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为了充分体现“文旅融合·出彩鹤城”的主题,精心策划了冬游鹤壁“邀您鹤壁过大年”文化旅游活动30项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在整个正月里,除了大伾山、云梦山、古灵山、朝阳山等各大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民俗庙会活动之外,还组织文化下乡,开放图书馆、博物馆、好人馆等,向市民和游客奉献一场文化旅游饕餮盛宴。

  春节前后,随着本次系列活动缤纷亮相,浓郁的民俗风将把“冬游鹤壁”推向高潮。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浚县,“华北第一古庙会”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每年的农历正月初一到二月初二,来自晋、冀、鲁、豫及海外数百万香客、游人蜂拥而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中原文化景观。淇县云梦山景区被誉为“中华第一古军校”,是战国时期思想家、军事家鬼谷子王禅曾授徒讲学之地;古灵山、朝阳山、五岩山等文化旅游景点相映成趣,点缀着鹤壁这座古老而年轻的生态休闲之城。

  本次活动是鹤壁市文旅融合之后首次亮相。鹤壁重磅打造的饕餮盛宴将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逛千年庙会、拜伾山大佛、游浚县古城、赏华夏民俗。

  灵动可爱泥咕咕 登上民俗大舞台

  每次到河南浚县赶庙会,看到花样繁多、形态各异的泥咕咕,总能勾起儿时的记忆。“中原泥塑第一村”的声名远播,杨玘泥咕咕也正在成为鹤壁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本次泥塑大赛以捏制、彩绘十二生肖为主题,吸引了鹤壁市泥塑从业者和爱好者参与其中,让泥咕咕登上民俗的大舞台。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涛介绍,杨玘屯泥塑大赛是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具体行动,也是宣传和巩固鹤壁市非遗保护阶段性成果的有效平台,更是传承优秀地域旅游文化、弘扬鹤壁民俗魅力、打造鹤壁文化旅游新亮点、培养传统文化尖子生和接班人的坚实阵地。

  鹤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裴文顺讲到,“中原泥塑第一村”声名远播,杨玘屯泥咕咕项目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和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在这个村,泥塑这项手工技艺传承了一千多年,也走出了几十个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项目传承人,泥咕咕真正走进了大学讲堂、中央电视台,走出了国门,杨玘屯真正成了一片真实的泥土变黄金的神奇土地。

  原汁原味的泥咕咕将成为“冬游鹤壁·邀您鹤壁逛庙会”文化旅游活动的一大亮点,增辉鹤壁的民俗大舞台、百姓的狂欢节。正在开展的各项民俗活动,将使游客在赏中原民俗、畅游美景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鹤壁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作者 张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