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临涧镇“三度”扶贫带来幸福好日子

2019-01-21 16:51:2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日前,来到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平邑县临涧镇河北村,只见行走在平坦如砥的水泥硬化路面上的男男女女,个个脸上由衷露出幸福的笑容。“以前我们走在路上‘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可好了,自从省交通厅派来的第一书记给俺村修了这条路后,俺就像走在大城市里一样!”,河北村一位村民如是说。

  夯实领导干部责任,凸显扶贫“强度”。临涧镇建立了网格化干部包扶责任制,由14名班子成员包保17个重点贫困村,所有机关干部包扶贫困户,逐级落实工作任务,做到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了镇村工作强大合力。

  找准脱贫路径,凸显扶贫“精度”。临涧镇积极对接临涧籍在沪企业家,带动219户427人通过外出务工实现脱贫。扎实开展孝善养老活动,对70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老人子女缴纳赡养金的,每人每月给予不少于10元补助,村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再给20元或10元不等的补助,目前,全镇已累计发放孝善养老金69.8万元,1655人贫困老人受益。抢抓第一书记帮扶机遇,4个市直第一书记任职村共投入资金3419万元,新上扶贫产业项目5个,新建温室大棚37个,可带动205户518人脱贫。

  实施道路建设,凸显扶贫“深度”。临涧镇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第一书记入村帮扶为契机,在短短4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连接8个省级连片贫困村长7.2公里宽6米柏油路和贯穿河北村三个自然村长2.6公里宽6米水泥路大修工程,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坐在机动车上手提篮筐运输大樱桃等水果的难题,四通八达的道路让当地百姓过上了像城市人一样的生活。(通讯员 王树民 李祥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