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着力促进文旅融合

2019-01-07 13:57:0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文化和旅游融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开的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发布会已然释放出文旅融合发展的强烈信号。

  青海省具有很好的文化资源和潜力巨大的旅游市场规模。2018年,全省旅游系统积极营造优质的旅游环境,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取得了良好发展成效。

  这一年,青海省成功举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一个定位、两个方向、五三布局、十一大关系”的青海旅游发展新理念,为下一步全省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年,青海省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发展。成立了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省旅游绿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全省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这一年,全域旅游工作全面展开。青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也已编制完成。

  这一年,青海省“厕所革命”一抓到底。共安排5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新建改建148座旅游厕所。

  这一年,青海省旅游项目投资建设力度继续加大。截止到三季度末,开工在建旅游项目178个,累计完成投资146.67亿元。筛选出65个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综合效应好的旅游项目,纳入“十三五”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库。

  这一年,青海省宣传推介走出新路径。将“百景走百城”宣传活动重点放在对口援青省市及主要客源地,开展了“大美青海,感恩江浙沪”“水韵江苏牵手大美青海”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

  建立与周边省份及沿黄省份的交流合作机制,举办了“同饮黄河水·共铸黄河游”黄河旅游大会。

  成功举办首届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大赛暨西宁美食节,展现我省独特美食文化。

  圆满完成五客汇青海行活动,期间创作视频127条,发布原创文章87篇,微博话题、微信、微视频、原创长文等共产生近3100万次访问量……

  一年来,“大美青海”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来青海旅游的人数持续攀升。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757.7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0.0%;实现旅游总收入421.70亿元,增长21.5%。

  如今,青海旅游品牌效益更加凸显,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马蜂窝网站发布的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表明,青海旅游的关注度达到346%,位列西北之首。

  回望全年,各项举措为文旅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