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县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比例100%

2019-01-04 15:16:01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2018年以来,田林县认真贯彻落实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十三五”规划,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农村孩子的素质提高为主线,切实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工作,今年新增自建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目前,全县共有14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按照全县14个乡镇测算,乡村学校少年宫覆盖比例达到100%。

  以坚强的组织领导推动落实。在实施过程中,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将其纳入乡镇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积极探索建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任组长,宣传部副部长任副组长,文明办、教育局、财政局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文明委牵头、部门配合推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2018年,该县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5所,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对校园进行扩建,新建校园文化墙、修缮栽植绿化带、增设学生体育活动场地,购置体育健身器材、图书、实验器材、电脑等,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及素质教育提高主阵地,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以健全的规章制度夯实基础。该县积极结合实际制定系列规章制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岗位职责,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辅导员激励机制,将教师在少年宫的兼职情况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设置适当的考核比重,作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评选的依据,不断激发校内教师参与少年宫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目前,在新建的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汇集了48名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课外活动教师,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通过优秀教师队伍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把课堂教学和素质教育完美结合,大力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让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一起建康快乐地成长,为确保乡村少年宫教学质量提高提供有力的支撑。

  以统一的专项经费强化保障。按照“科学规划,分步推进”的思路,稳步推动全县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在政策范围内统一规划项目资金分配,专项核拨少年宫项目学校设备更新和运转经费。均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要求,依据建设方案并结合各自实际,设置书法、美术、音乐、篮球、舞蹈、经典诵读、棋艺、科普等等,形成各具特色的活动内容,让少年宫各项活动特色化、趣味化,大力推进文艺素养、思想道德建设进程,满足广大农村孩子的需要。

  以独特的地方特色展示亮点。田林县历史悠久,有壮族的壮剧、三月三歌圩,瑶族的盘王节、铜鼓舞,汉族的山歌,苗族的跳坡节等,具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所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更多的彰显了该县区域文化特色。在课程设置上,不仅要求各项目学校建立体育、音乐、舞蹈、美术、阅读、棋类等活动小组以外,还要结合乡村文化振兴,重点探索组建富含民族特色的兴趣小组。比如充满壮族特色的壮剧《灵燕戏虎》表演、马骨胡演奏《壮乡春早》、壮戏歌舞表演等宝贵的文化遗产,这些表演技法都纳入活动课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