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构建民生信息化 筑起扶贫新高地

2019-01-04 15:18:0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2018年以来,田林县以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扣脱贫奔康主线,创新扶贫模式,深入开展网络扶贫工作,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项目应用、社会帮扶等工作领域初显成效。

  推动“智慧”工程落地开花。该县坚持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加强网络建设,全力推进县村通宽带网络和4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全县行政村光纤宽带和自然村屯3G/4G覆盖率较定点扶贫前分别提升81和45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00%和90%,实现了村村通宽带网络目标;提升通信覆盖,重点投入2700万元解决343个自然屯无线通信问题和较大村屯宽带网络覆盖问题,切实满足边远山村群众的通信需求;出台优惠政策,针对贫困户和扶贫干部定制专项电信资费套餐和智能手机优惠政策,提升贫困户智能手机持有率,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信息渠道。目前,已出台了半价优惠政策,已有2000多户办理。

  打造“互联网+”信息化服务。该县投入205万元推进电子政务、大数据扶贫系统、教育云和益农信息社等平台及网络建设,提升政务、教育、惠农等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应用,依托田林县电子政务外网,构建上联百色市级政务外网,下联乡(镇)政务外网,横向与县政务部门连接的网络支撑平台,为全县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提供电子政务应用。目前,已完成100多个单位1000多个账号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效率和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教育”开展,围绕55所中小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让乡村学生能够通过平台共享到名校名师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全县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效促进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目前,电信集团公司已通过280万的田林教育信息化示范县项目;推进“互联网+惠农”服务,在有需求、有运营能力的行政村建设益农信息社等信息化服务站(点),开通村务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农村电商等业务,让信息多跑路,农民少跑腿,发挥信息化对脱贫攻坚的助推作用,实现贫困村、贫困户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增强。目前,田林油茶、八渡笋、芒果等特色产品在天府云商、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架。

  搭建网络结对帮扶“连心桥”。该县充分发挥网络扶贫行业“输血”优势,引导关联企业、社会团体、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安置就业、公共设施建设、电商扶贫等活动,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提高“造血”能力。稳步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目前,全县已完成贫困户注册21562人,实现了贫困户注册全覆盖,爱心人士注册达 6503 人,形成了“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的“田林经验”;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精准扶贫,建立电商进村、“百企扶百村”、扶贫小额信贷、“村级扶贫爱心超市”、“扶贫车间”、医疗“一站式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机制,建立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使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蔚然成风。

  筑牢网络扶贫“最后一公里”。该县充分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远程、多元的优势,采取远程教育、农家书屋和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打破城乡信息联通壁垒。继续完善全县168个行政村(社区)小广播设备,积极广播宣传各项惠民政策,充实干部群众理论知识,解决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与电信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完成对全县乡(镇)、村级127个终端电信站点和93个卫星站点设备的故障“大排查”活动,并结合中心工作重点,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学习,增强了远程教育学用的针对性。同时,按照田林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要求,配套电脑、网络电视等设备,改善基层组织阵地办公活动条件,使之成为干群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和文化宣传中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