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探索“党建引领促推产业大发展”脱贫攻坚新模式

2019-01-04 15:23:27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全面实施“脱贫攻坚先锋行”活动,着力打造“一心三线”党建示范带,探索出“党建引领促推产业大发展”脱贫攻坚新模式。2016年全村实现40户184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7.2%降至2.4%。

  凌云县位于广西西北部,是百越古道上重要的支点,滇桂黔三省结合部,居住着汉、壮、瑶三个主体民族,属于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5年末全县精准识别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4.8万,贫困发生率为21.9%,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为加快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凌云县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党建责任在基层一线落实给力,强化主体责任、考核问责、结对共建三大举措,注重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上的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是实施党员致富带富“领头雁”工程、“支部联建+合作社联合”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管理”工程。

  上述措施培养选拔了一大批带富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如,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天来通过带领群众发展种桑养蚕、铁皮石斛等产业,带动81户307人脱贫,实现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下甲镇平怀村党总支部书记郁再俭引领群众种桑养蚕,建立循环产业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先后荣获最美中国符号人物、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泗城镇陇照村党支部书记万崇尚把产业建在支部上,组建合作社,带动320户贫困户发展茶叶产业,成为领民致富的经济能人,不断拉动农户增收致富。同时,深入实施农村党员创业带富计划,今年以来共发放党员创业基金60万元,支持了30名党员扩大创业,有效解决了43名贫困群众就业。

  凌云县还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注重统筹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类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一线汇聚。一是下派干部到一线,二是培养干部到一线,三是基础保障到一线,四是基础夯实到一线。

  通过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凌云县不断加快推进了脱贫攻坚步伐,全县2016年实现了4206户18409人、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超出上级下达脱贫任务数6808人,贫困发生率从21.9%降至13.7%。连续两年党政领导班子扶贫绩效考评荣获广西一等奖。

  凌云县表示,下一步,将切实加强党建力量,汇聚党建资源,全力抓党建促脱贫,为全面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