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聚焦“乡村振兴” 贡献“政协力量”

2019-01-03 17:32:06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田林县政协始终把履职着力点放在“乡村振兴”上,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主攻方向,开展“建言旅游”、“移风易俗”、“文化惠民”、“文化帮扶”、“帮扶济困”、“控辍保学”、“结对帮扶”、“就业帮扶”、“科技帮扶”、“助农增收”十大行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给乡村产业把脉开方,增强脱贫坚实基础。产业是山区群众真正脱贫的保障。为发展好特色产业,田林县政协针对农村产业特色不显、规模不大、效益不好等现实问题,围绕八渡笋、芒果、油茶、甘蔗、砂糖橘、乡村旅游等产业,深入168个行政村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最后形成12份调研报告,给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把脉开方。针对八渡笋产业大而不优的情况,提出“改造+品牌”的建议,一手抓低产改造,一手抓品牌建设,提升了田林八渡笋产业质量;抓住田林芒果“晚熟”特点,抓住百色市打造百万芒果基地机遇,提出建设万亩示范园的建议,促成了乐里镇新宁村万亩示范园的建立,为全县贫困群众脱贫打下了基础,

  给乡村人才提供支持,破解脱贫现实难题。山区发展人才奇缺。为破解这一难题,田林县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组织交通、水利、科技、林业、农业、畜牧等涉农单位委员,发挥专家队伍优势,对深度贫困村开展交通、产业、饮水、住房、教育卫生等视察活动,从专业的角度对脱贫攻坚项目进行引导,提交政协提案11件,提出可行性建议72条,有效防止了低水平建设。同时建立委员联系制度,从中挑选53名中级职称以上委员联系帮扶,深入贫困村和贫困户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农业生产,培养了21名各行各业“土专家”,建设各类示范园13个,辐射带动全县54个贫困村27205人脱贫致富。

  让乡村文化满血复活,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造成田林贫困的原因复杂多样,但关键一条是缺乏脱贫的内生动力。因此,田林县政协始终注重“精神脱贫”工作,以传承弘扬民族文化为抓手,激发山区群众的脱贫斗志。针对山区留守儿童、老人最多的现状,充分发挥300年历史的田林壮剧文化优势,进村入户恢复组建村屯业余剧团110个,建设村屯戏台73个,编演剧目66个,农民演员达到3000多人,让壮剧和山歌满血复活,做到三日一壮剧、五天一歌台;每年举办“三月三·吼敢”活动,政协领导亲自编剧导演,政协委员自发组成专门歌队,到乡镇、村演出215场次、脱贫攻坚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实现了从政府“送戏下乡”到农民“送戏进城”的美丽蝶变,群众思想也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给乡村生态献策支招,营造脱贫良好环境。田林县是广西面积最大县,森林覆盖率亦居全区前列,生态良好是田林县最大的优势。近年来,统筹兼顾民主监督和协商议政,把建设性和尖锐性较好结合起来,做到既利国家、益人民,又直面问题。如为防止林区群众破坏植被,我们协商政府以“一点”(万吉山森林公园)、“一”线(利周乡沿线河谷)、“一面”(定安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思路,引导贫困群众开辟“水家乐”、“农家乐”、“林家乐”等生态旅游实体,提升林区群众收入。此外,县政协还积极牵头开展督查工作,针对河长责任制、森林防火、宜居乡村、节能减排、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实行政协生态民主监督员制度,定期召开通报会,对存在的生态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媒体曝光、挂牌督办等措施,力推动了突出环保问题整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给乡村组织补钙壮骨,提供脱贫有效保障。“打铁还得自身硬”。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都离不开村屯基层组织。基于这一点,田林县政协重点协助县委、县政府狠抓好“软乡弱村”的整顿工作。加强乡村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知识;做好村务、党务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排查分析存在问题,细化整改清单,逐条落实措施,实行销号整改,把问题解决到位。三年来,我县政协共参与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三严三实”等基层专项督查108次,建言培养、调整乡、村干部17人次,问责12人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保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