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肃天祝万人锅庄舞喜迎新年

2019-01-02 16:21: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肃天祝万人锅庄舞喜迎新年(江山专题)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大地迎春晖,万象始更新。2019年1月1日,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2019“幸福藏乡·感恩祖国”万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暨“欢乐藏乡·和谐天祝”万人锅庄舞表演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设立县城主会场及各乡镇分会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代表共12800人参加。 

【供稿待审】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肃天祝万人锅庄舞喜迎新年(江山专题)

  哈气成冰的天气,可来自四面八方的雪域各族儿女精神抖擞、热情洋溢,穿着艳丽多彩的盛装,齐聚到这里县政府广场,喜迎元旦新年,共祝祖国繁荣昌盛。1月1日上午九时,“幸福藏乡·感恩祖国”万人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正式开始。英姿飒爽的护旗手整齐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缓缓入场。

  在现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的共同瞩目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尽管天气寒冷,但天祝23万各族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感恩和对伟大祖国的祝福之情丝毫不减。

  【供稿待审】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肃天祝万人锅庄舞喜迎新年(江山专题)

县委书记李鹏致辞

  天祝县委书记李鹏在致辞时指出,2018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扶贫产业初具规模,农村教育医疗、安全饮水、住房道路等基础条件明显改善,53个贫困村2686户贫困户脱贫摘帽,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9年是天祝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突出抓好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城镇建设、文化旅游、和谐稳定、干部作风六项重点,做美生态空间、做优农业空间、做精城镇空间,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天祝,争当全省藏区发展排头兵。

【供稿待审】2019新年第一天 甘肃天祝万人锅庄舞喜迎新年(江山专题)

  天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马扎西主持仪式

  随后,“欢乐藏乡·和谐天祝”万人锅庄舞表演活动开始,人们身着节日的民族盛装,组成一个个圆圈,舞动洁白的哈达,踢踏欢畅的舞步,整个雪域小城,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海洋中。

  欢快的乐曲声中,大家纷纷踏歌而舞,将欢乐揉进了优美的锅庄舞中,举手投足间流露出对美好明天的向往,展现了23万天祝儿女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锐意进取的鲜明性格和共贺美好盛世的喜悦心情,抒发了对党和国家的炽热情怀,将天祝的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民俗之美展示在数万民众眼前,给大家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

  天祝,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地处甘肃省中部、武威市南部、祁连山东端,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是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是世界白牦牛唯一产地,是石羊河流域6条内陆河和黄河流域2条外流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水源补给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全县国土面积的61.4%。

  据悉,锅庄舞,藏语意为圆圈舞,是藏族三大民间舞蹈之一。舞蹈时,一般男女各排半圆拉手成圈,基本动作有“悠颤跨腿”、“趋步辗转”、“跨腿踏步”等,舞者手臂以撩、甩、晃为主变换舞姿,队形按顺时针行进,圆圈有大有小,偶尔变换“龙摆尾”图案。凡遇迁居新房,结婚办喜事,新年、春节等佳节,人们就不分老幼地欢跳。2006年5月20日,锅庄舞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9年1月1日,在一元初始、万象更新的这一天, 雪域高原披锦绣,华锐大地歌飞扬。此时,在雪山、在草原,在县城、在乡镇,各族干部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唱响欢歌,舞动高原。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青春和浪漫共同合奏,骏马一样奔腾,雄鹰一样搏击。

  当万人签名活动开始时,随着音响里酒曲的播放,庆祝活动渐渐接近尾声,人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不愿离去的人们成群结队拍照留影,将这一刻的幸福时光定格,欢乐是暂时的,追求是永恒的,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打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图文供稿:天祝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