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让幸福写在脸上

2018-12-28 09:46:3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

衢州市石梁镇 潘旻/摄

  光明日报讯:德国作家威尔科克斯曾说过,当生活像一首歌那样畅快时,笑颜常开乃是一件易事。行走在浙江乡村,风景俯拾即是,但最美的风景莫过于老人脸上的笑容。

  走进“诗人小镇”金华市浦江县建光村,仿佛打开了一幅“阅山阅水阅江南”的卷轴诗画。白墙黛瓦,题诗上壁,处处诗意盎然。村里的街道大都以诗人的名字命名,也许信步走过,街巷转角,就能与李白、杜甫、李清照“撞”个满怀。

  与“诗人小镇”的名号相匹配,建光村曾经的产业也同样富有诗意。20世纪80年代后期,水晶加工作为一项富民产业被引入浦江。在诗人看来,水晶冰清玉洁,晶莹剔透。只是美丽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另类的残酷。加工水晶时,需要用抛光粉抛光,但清洗抛光粉的废水直排到壶源江后,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条“牛奶河”——所到之处,会把水里生物全部“杀”掉。穿村而过的母亲河,一时竟变成人间地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衢州市石梁镇麻蓬村村民溪边洗菜后回家 张春丽/摄

  再也不能让村民们坐在垃圾堆上赚钱,再也不能让村民们躺在医院里数钱。2013年,随着“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实施,村里拆除了200多家水晶加工坊,河水渐渐恢复了昔日的美丽。如今的建光村,山光水色齐收,古宅院落共美,铺卷成一幅世外桃源的长卷。

  冬日暖阳下,村街道两边,傍屋而坐的老人,微笑地看着村外来的陌生人。

  如果说建光村是一个唯美的江南村镇,那么衢州市石梁镇麻蓬村就是一个幽静的乡村人家。虽然少了白墙黛瓦、小桥流水那样的江南风情,但溪流汩汩、小径悠悠,又多了几分原始而质朴的味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4

 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下畈村 陈云松/摄

  中午时分,村子依然很静谧。一处堰坝上,两位阿婆正在洗菜,淙淙的流水,轻快的身形,远处一两只白鹭掠过溪面,俨然就是古老的乡村画在现实中的呈现。很难想象石梁溪曾经河水浑浊,鱼虾绝迹,连路人经过都要躲得老远。短短几年,这里的变化让每个前来参观的人感到惊异。

  蒋家村原党支部书记郑芳华他说,以前村里曾有一个800平方米的养猪场,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年排粪量大得惊人,“到处都是猪粪味,呛得难以呼吸”。近年来,该村实施生猪禁养,把猪圈改造成画廊。从卖生猪变为卖艺术,不仅改善了村里生态,而且还增加了文化品位。有感于此,郑芳华自己编创了一首歌曲。“看看衢州新面貌,西区的变化日新月异。高速列车来回穿梭,路边的花海实在美。”歌声质朴浑厚,回荡在池塘上方,仿佛振起几圈涟漪。这涟漪,也荡漾在郑芳华饱经风霜的脸上,从上弯的嘴角,直到眯缝的双眼。

  行走在浙江农村,处处美不胜收。

  美好的是,浙江村民的幸福都写在笑脸上;更美好的是,这笑脸是因为这绿水、这青山、这乡愁。(记者 刘江伟 张春丽 严红枫)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