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亮出农机化产业扶贫“利剑”

2018-12-27 13:53: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农业现代化是脱贫工作关键所在,为帮助贫困群众增加土地收益,费县农机局把农机产业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局重点中心工作整体规划部署。制定了《农机化产业扶贫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责任。

  探索“三项机制”。为全面有效推进农机产业扶贫工作,农机局结合行业职能特点,探索建立了“三项机制”。统一协调机制。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站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机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农机产业扶贫工作。责任落实机制。以农机培训、农机推广为产业扶贫工作重点目标,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做到有谋划、有督促、有落实、有考核,保证农机产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体系作用机制。引导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进社,参与耕、种、收等各项农机作业中,通过农机作业增收,鼓励支持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助贫服务活动,为贫困户提供优质、优惠、便捷农机作业服务。通过发挥农机服务组织在产业扶贫的作用,推动农机产业扶贫取得实效。

  紧抓“三项举措”。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县农机局分别主导制订了《2018年费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费县农机局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突出了农机购置补贴重点,对有购机意愿的贫困户优先给予购机补贴机具指标,实行应补尽补;抓好农机购置补贴实施。为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县农机局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实施。截到目前,共补贴机具1493台,受益户数1367户,落实中央补贴资金439.38万元;抓好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大力推广“互联网+农机作业”、逐机核实留影等新型监管模式,农机购置补贴、土地深松、秸秆还田等农机化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全年共落实农机化推广项目作业补助资金155万元,完成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任务2万亩、农机深松整地作业3万亩。(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