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工程

2018-12-27 13:53: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费县人社局把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创业扶持、人才支撑和政府兜底保障为手段,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根据年初摸底情况,对11名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一落实,制定帮扶措施,目前除两人因病或年龄太大无法实现就业,2人因自身原因放弃就业需求的外,其他的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就业。

  对县内77家扶贫车间进行摸底梳理,建立台帐,并实地进行考察督导。联合扶贫办出台文件,对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政策进一步扩大宣传,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各就业扶贫车间尽快申报,通过审核发放了4000元的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以提高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的积极性。

  开展精准培训扶贫行动。对劳动年龄内、具有劳动能力并有培训意愿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免费培训项目清单制度,统筹组织各类培训资源,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今年共培训了2900人,其中贫困人口13人,开展了多期家政、面点等针对提高农村妇女就业能力的培训班,另外针对白天都农忙或打工的情况,开办农民夜校,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培训,受到农村群众的广泛欢迎。

  落实全民参保政策,确保养老、医疗保险政策全覆盖。对尚未纳入到社会保障范围的贫困人口,精准解决参保不到位问题,采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比对核实尚未纳入社会保险数据库的贫困人口,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养老、医疗保险情况进行更精准核实,2018年度为799名农村贫困人口代缴79900元居民养老保险金。(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