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981个景区实施免费或降价措施

2018-12-27 13:33:5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文化和旅游部:981个景区实施免费或降价措施(焦点图+文旅视界)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郭佳惠/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12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整合盘点了2018年艺术创作和2018年增强旅游供给情况。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旅游逐渐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和旅游部为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引导和促进各类资源与旅游业对接,丰富新产品供给,实现旅游供给更平衡、更充分、更优质的发展。

【供稿待审】文化和旅游部:981个景区实施免费或降价措施(焦点图+文旅视界)

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 郭佳惠/摄

  回顾2018年旅游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介绍到,旅游景区是旅游的核心吸引物,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截至10月,全国各地已有981个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今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会同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规划引导、公共服务、文化内涵等方面指导乡村旅游发展。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印发了《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年)》,着力解决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

  在红色旅游发展方面,文化和旅游部着力增强红色旅游优质供给,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着力培育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系、做大红色旅游市场主体、开发红色旅游特色商品、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使红色旅游成为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

  单钢新表示,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包括5A级259个、4A级3034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6个,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900多个,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基地16个,还有一大批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产品,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