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张庄镇:张家岭三项举措培育富民产业

2018-12-25 17:12: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张家岭村,地盘大、耕地少、荒山薄岭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230人,2018年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培育富民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全部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因地制宜推广特色种植业发展。根据张家岭的土地资源、水流域分布情况,确定了“两带两区”种植业发展规划。沿路观光农业经济带和沿河观光农业经济带“两带”借助交通便利、水流域资源大力推行观光农业发展。在南山林果种植园区和生态农业种植园区“两区”则发展高效林果经济业。

  新经营模式促进环保养殖业发展。张家岭农户有饲养猪、牛、羊的传统,但养殖秩序混乱、环境污染严重。为解决好环境污染治理与群众致富的矛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充分利用生态循环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富民合作养牛场,采用“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其他农户”的运作模式,将村集体、贫困户、其他农户整合在一起,保证长期稳定收益。

  打造美丽乡村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张家岭旅游资源丰富,已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村。为挖掘展现村内旅游资源,规划实施了老君炉水库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按照景观河道来打造,将村里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吸引更多都市游客前来体验张家岭带有不同风土人情的乡村旅游,为村内百姓的致富带来更多机会与资源。(通讯员 张泽辉 孙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