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平邑县:强化后续管理确保扶贫项目长久收益

2018-12-25 17:12:3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年来,山东平邑县不断强化扶贫项目后续管理,确保产业扶贫项目建成后,能第一时间明确项目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收益权,确保项目及时发包,收益按时发放。

  加强资产确权登记。出台了《平邑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对往年建设的扶贫产业项目,登记固定资产台帐,及时颁发产权登记证书,由镇街经管部门统一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防止资产流失。

  明确项目管理责任主体。明确项目后续收益由谁收取、资产由谁监管,将扶贫资产纳入三资管理平台,定期清查资产,根据合同约定,督促项目经营主体兑现项目收益。

  落实收益分配机制。建立财政扶贫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发挥村级扶贫理事会作用,对村集体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运作进行动态监管,保障扶贫项目收益公平、公开、透明,确保将扶贫资产收益及时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

  强化问题整改抓落实。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对短期内可整改完成的问题立行立改,保证整改效果;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强化跟踪督办;对于整改期较长的问题倒排工期,逐步、稳妥、持续推进相关问题的整改,实现销号式整改。

  此外是完善项目档案各项管理措施。按照《山东省扶贫开发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及项目档案管理的相关规定,项目单位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及时将项目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通报至施工单位。项目建成后及时收集完善项目立项、招投标、施工、监理、验收、资产移交、收益发放等档案资料,并进行整理归档,保证归档文件完整、准确、系统。(通讯员 王树民 杜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