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第一书记紧抓三项 促进贫困村实现脱贫振兴

2018-12-21 16:46: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扶贫办、县科协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身兼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两大使命进驻省定重点贫困村铜井镇新王西村,经过近一年的入户走访,调查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帮扶措施,扎实开展工作。村里已基本实现“五通十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党建统领能力。严格落实“主题党日”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集中学习党的政策文件,划分6个党小组,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定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七一”期间组织全体党员到莒南大店镇省政府旧址接受红色党性传统教育,增强党性观念。严格落实上党课制度,邀请县扶贫办、县科协主要负责人为全村党员分别上专题党课,切实提升党员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项目,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积极联系3家企业推广使用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款,帮扶村内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3509元,支持村内年老体弱病残等特困群众实现兜底脱贫。争取扶贫专项资金150万元,在前期流转的30亩土地上建设5个高标准蔬菜大棚,预期每年可获得出租收益13万元,脱贫攻坚期内全部用于新王西村及周围4个村贫困户脱贫增收,户均增收500元,实现村经济振兴,为贫困群众创造就业创业就会。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计划在村内建设一处600平米的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工作,利用节假日,联合县新沂蒙雷锋公益组织为村内30户贫困老年人送出风扇、月饼和大米60余件。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大村民幸福感与归属感。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县扶贫办、县科协主要领导前后4次到村现场办公,争取到派出单位支持投入资金3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扎实组织申报财政资金“一事一议”项目,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方便群众出行,目前已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实施完成。利用第一书记经费5万元,打深水井1眼并配套,扩大灌溉面积50亩。四是计划在村南果蔬园大棚区内新修水泥硬化生产路1000米,解决农产品运输难问题,治理水渠1000米,保证雨季顺利排涝。(通讯员 刘存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