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四个紧盯”抓好脱贫攻坚冲刺

2018-12-19 17:17: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湖头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最扎实的工作作风、最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将工作稳扎稳打向前推进,以“四个紧盯”切实将脱贫攻坚攻坚冲刺工作抓好做实。

  紧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补齐精准脱贫民生短板。湖头镇围绕加工车间、大棚建设等项目倒排工期,加快各个扶贫产业项目完工进度。对每一个进度缓慢的重点项目,实行“定领导、定专班、定目标、定日志”,以点带面,不留死角;从解决问题上,坚持做到每天一现场巡查,每天一情况汇总,确保让每一个具体问题“不过夜”。今年,全镇3个扶贫产业项目,齐头并进加快推进。

  紧盯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钉钉子、回回脚”,改作风出实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摸清交办问题底数。对脱贫攻坚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始终坚持台账管理,明确整改责任主体、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整改结果,实行按期结账、销号。对历次检查重点突出贫困发生率偏高、脱贫短板较多、工作基础薄弱、迎查较为突出的问题,突出部门履行脱贫攻坚重要监管职责情况、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命令,跟踪整改成效显著。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工作,树牢“清零”意识,确保全面达标。全镇上下树牢“清零”意识,从“零”开始,从基础工作干起,从不足的地方补起,一针一针缝,一线一线补,真正按照规范把基础做实做好。一是全面开展大走访。从镇领导班子带头开始,扎实开展遍访贫困对象行动。二是全面推进大整改。对上级交办以及自己排查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抓好整改,确保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三是全面开展大宣传。四是全面提升大巩固。义务教育守住底线,确保各阶段的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不能漏一户、漏一人。基本医疗全面落实“四位一体”政策,加快贫困户住院报销结算进度。贫困户危房改造进入扫尾阶段,让许多农民告别了危房,圆了安居梦。

  紧盯档案资料的规范,如实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一是把好资料准备关。把资料准备工作放在第一位,要求各村从基础信息、政策落实、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充分准备。二是把好规范填写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整理档案资料,整理完善了贫困户、村动态调整及扶贫项目等相关资料。三是把好自查核对关。通过包户干部入户信息采集核对、各乡镇交叉互查、县级抽查,确保档案资料信息准确、内容真实、逻辑正确、填写规范。四是把好信息采集精准关。在信息填写上,不搞扶贫干部包办代替,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法确保签字确认真实可靠。(通讯员 刘方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