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

2018-12-11 09:34:52  来源:南通日报  责编:陈晨

  南通日报讯:5日下午,南通市市委书记陆志鹏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南通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全国、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实施意见》相关要求,坚决扛起污染防治的政治责任,把中央和省、市各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条件,也是社会发展的根基。大家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而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把“美丽中国”纳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根据我国环境保护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采取措施改善环境质量。而事实上,很多地方政府并没有认真履行这一法定义务。一方面,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不作为、乱作为;另一方面,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GDP的现象也普遍存在。而所有这些,都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干部片面注重经济发展,在环保方面责任意识淡薄。

  生态环境被破坏了,再想补回来需要花费巨大的成本。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国家,就不能走欧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必须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环境效益。

  本次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工作责任,聚焦当前较为突出的固废和污水处理设施等难题,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成果落地转化,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增加优质生态环境供给,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所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良好生态环境、对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不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让南通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为南通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作者 程绍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