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海归“齐聚”甘肃文县 助力乡村产业脱贫

2018-12-07 14:28: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众海归“齐聚”甘肃文县 助力乡村产业脱贫(要闻)

欧美同学会会员合照 张楠/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张楠):12月4日,近日,欧美同学会教育、科技、农业等多领域的海归专家、企业家将扶贫的重心“下沉”到县乡村,齐聚甘肃文县,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当地农业、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并给予当地农户及工作人员进行指导,为当地的发展“送智”。

  文县范坝镇各村被大山、河流隔断,分布分散,农民交通、物流成本较大。欧美同学会会员万俊波表示,将联系中药材企业包购包销中药材,让农民药材种植不愁销路。

  在文县碧口镇、范坝镇茶园中,针对茶叶灌溉、施肥、修剪等方面问题,欧美同学会会员、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旅游与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邓燔对20多个茶叶公司、合作社和茶叶种植户进行了茶叶种植、加工和品牌打造等现场培训,向茶农传授可提高春茶产量的修剪和施肥技术。“枇杷花的特殊蜜香与绿茶结合可润肺止咳,是非常好的养生茶。”邓燔建议茶农将枇杷花和绿茶结合,主推大山里的原生态产品,再加上时尚包装,可提高茶叶附加值。并表示,发展自主产业,获得可持续收入可以让农民有尊严地脱贫。

  农村“三变”改革是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文县范坝镇党委书记毛鹏表示,范坝镇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入股发展订单农业,除种植茶叶外,还在试验种植道地药材、核桃、青椒,养殖土蜂。“这些都是经过试验的生长好、收益高的农产品。”

【原创待审】众海归“齐聚”甘肃文县 助力乡村产业脱贫(要闻)

当地村民进行产品介绍 张楠/摄

  文县范坝镇的核桃也非常有名,但是由于一些技术原因,没有可以更好的加以利用,发展。此次,结合当地野生核桃产业的发展问题,为了解决核桃剥皮难,自然晒干周期长,核桃质量和产量较为欠缺这一实际情况, 庄鹏飞代表爸爸的选择公司特为当地捐赠总价值约18万元的核桃剥皮机、烘干机,通过捐赠的机器让文县的老百姓真正受益促进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

  医疗和教育是当地民众非常关注的话题。文县范坝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柏林称,卫生院人才、设备十分有限,目前只能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和慢性病。“由于条件差,一些投资方和实习生都不愿意留下,现在救护车也不能正常使用了‘’。文县范坝乡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柏林表示,”希望自己和同事们可以在得到一些系统学习的机会,来帮助当地村民。”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刘伟参观完该卫生院后表示,他将向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建议,在重症急救医学、胸痛和皮肤性病学、影像医学、中医按摩推拿等专业方面,对文县进行技术指导、专业知识培训以及义诊等方面的帮扶工作。

  对此,欧美同学会会员刘焰也指出,边远山区患者穿戴智能设备可以帮助诊断,如病人带上手环,心跳、血压、血糖等数据可自动传到医院。“有些病症基层医院诊断不了,可把数据传到北京的医院,请专科大夫会诊。”

  据悉,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留学人员的群团组织,汇聚了一大批留学专门人才,充分发挥各自的技术和经验优势,为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