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茶山水土流失得到整治

2018-11-22 10:05: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历经10年的武夷山茶山整治近日取得阶段性成果。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拔除整治28234亩,已完成复绿造林13394亩,已插责任牌402块。

  在通往下梅村公路一侧的斜坡上,武夷街道相关负责人指着满山的青翠介绍:“这里此前全都种植了茶园,经过茶山整治、退茶还林后,补种阔叶树或马尾松。以前山上泥土裸露,水土流失严重。仅两年时间后,这里的山上就能流下涓涓清泉。”

  武夷山以茶闻名遐迩。茶叶种植经济效益高,农民种茶积极性也强。但随之而来的无序、违法违规开垦茶山行为也逐渐增加,对武夷山市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武夷山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开展茶山整治,并于2008年12月出台《关于科学开垦茶园保护生态资源的通告》,每年持续开展茶山整治,遏制违法违规开垦茶山行为迅速蔓延。历经10年3个阶段的整治工作,退茶还林的成果初见成效。

  茶山整治难度较大,当前的成果来之不易。据知情人士介绍,开垦种植茶山相较于种田利润高出数倍。因此,零星开垦和复种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彻底整治违规茶园,市委、市政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问责机制。2018年初,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下设7个专项工作组的长效管控机制组,将茶山整治工作纳入全市“四比六促”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对整治不力者严肃问责追责。

  为了加强监管,相关部门依托武夷山大数据中心,建立茶山基础数据、茶山网格化、茶山巡查、案件处置、效能监督为一体的全市茶山动态化管控指挥平台,实行全方位监管。此外,南平市人大正研究对武夷山原产地茶产业生态保护立法,划定茶产业发展红线,在发展中切实保护好绿水青山。(记者 张春燕 陈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